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3/06/24

我15歲,反抗者的後代

我15歲,反抗者的後代


作者  施蜜娜


我們沒有活過那個恐怖的年代,常常有人告訴我們,我們沒有資格、沒有權力過問關於白色恐怖、二二八的事情,沒有權力掀開已經結疤的傷口。可是難道你們,這些長輩,你們就打算這樣糊塗地過完一生嗎?這樣閉者眼睛受苦,閉著眼睛死去嗎?想要逃避,遺忘過去,這些都是你們的自由,我們不能硬把你們的眼皮撐開。

但是我們這些有著不敢談過去的祖父母、對歷史懵懵懂懂的父母的這些所謂「台灣的未來」的青年,我們有權利知道真相。

我們出生在一個完全脫離國民黨恐怖統治的時代,心裡所剩的恐懼,都是長輩言談中傳承下來的殘渣,其實已經起不了什麼作用了。我們不害怕說出心聲,我們不害怕掌權者,我們不害怕警察,我們只怕繼續在這國家歷史的渾沌之中苟延殘喘,繼續身為台灣人,卻不知道身為台灣人的意義。

「台灣人」是什麼意思?就是荷蘭人來、西班牙人來、中國人來、日本人來、國民黨來,永遠都乖乖聽話,而得以生存的順民嗎?
難道我們出生的這個國家完全沒有那些使人熱血沸騰,慷慨激揚的反抗者嗎?國民黨屠殺台灣人的時候,難道沒有人站出來為人民犧牲?如果沒有,如果真的沒有,也請編造一個神話,給我們這些脫水的年輕人,告訴我們,我們不全然是懦夫的後代,我們的祖先,他們是英雄,他們為了理想而死,不是因癌症而死。

告訴我們,我們台灣人,是流著反抗者的血液,是流著為愛、為國家而死的殉道者的血。告訴我們,我們是被祖先深深地愛者的,不是沒有根,沒有過去,盲目的,只求賴活的民族。

然而,根本沒有編造神話的需要。如果沒有反抗者,沒有殉道者,今天的民主、自由,是哪裡來的?獨裁者難道會憑空賜予我們這些權利?

我們不懂,為什麼民主化的國民黨政府覺得過去美麗的故事需要被隱藏,需要被埋葬。因為正是這些美麗的故事、這些血腥的故事,把我們「人」跟所有其他的生物區分開來。因為只有「人」會為了理想而死,只有「人」才不把生存看作生命唯一的目標。

我們不想要單單的「活下去」,我們不想只做「人類」,我們要做「人」。埋葬我們祖先美麗的故事,就是剝奪了我們身為「人」,身為台灣人的尊嚴。

禮敬泰源烈士,是要讓我們永遠謹記,
我們是烈士的後代,我們流著反抗者的血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