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3/06/05

結婚證書變機密 施明德又氣又笑

洪奇昌(左二)與施明德(右)到國家檔案局調閱「泰源革命烈士」檔案。
記者楊萬雲/攝影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天前往檔案管理局,調閱一九七○年「泰源革命」檔案,幾度與管理局人員爆言語衝突。他不滿檔案局「遮遮掩掩」,還抱怨連自己的檔案都不能看,例如局裡曾經把他與前妻艾琳達當年的結婚證書包在信封裡,他搶來拆開一看,差點笑出來:「這算什麼機密?」施明德說,當時檔案局說他「沒有申請」,所以不能看那分檔案,他覺得莫名其妙:「我不知道我的結婚證書被收到這裡來,我怎麼申請?」
施明德並批評,行政院提出的檔案法修正草案,擬將部分檔案解密期限延為六十年及八十年,「等於我們這一代都看不到了,這樣還需要檔案局嗎?」他批評這是「毀史的惡法」,會持續抗爭到底。
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受訪指出,目前依規定開放屆滿卅年的檔案,只要是政治受難人本人或繼承人申請,都會提供閱覽、複印;但若檔案中有涉及第三人隱私如病歷、指紋、身體檢查表、身分證字號,或私人文書、自白書等,則須處理後再提供閱覽。
施明德昨與前立委洪奇昌、現任立委田秋堇等人前往檔案管理局,調閱泰源事件相關資料。施明德強調,政府已對二二八事件等冤魂道歉過多次,但泰源事件中反叛獨裁的「革命烈士」,這些英靈是需要被致敬、禮拜的。
洪奇昌、施明德等人正推動「敬烈士」儀式,希望政府向一九七○年台東泰源監獄「反叛獨裁」的政治良心犯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等人致敬。
施明德還展示他調閱拍攝的當時偵審文件,清楚可見當時總統蔣中正批下「如此重大叛亂案,豈可以集中綠島管訓了事,應將此六犯皆判刑槍決」等文字,他直批如此介入審判,「比江國慶案還嚴重千百倍」,當然是違憲、違法審判,而且證據確鑿。
除了施明德與太太陳嘉君對泰源事件檔案緊追不捨,他兩個女兒昨天也跟著一起到檔案局調閱資料。施的兩個女兒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女兒,透過向富邦文教基金會申請,正進行「掘墳計畫」,還原白色恐怖時期的冤案史料,目前已完成廿分鐘的短片「死囚之歌」。
施明德爆料,他的兩個女兒都在家中自學,但向新北市提交成果報告後,新北市教育局長卻回函給他說兩個女兒「太灰黑」,欠缺年輕人的活潑與快樂,讓他啼笑皆非。
【2013/06/0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結婚證書變機密 施明德又氣又笑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943887.shtml#ixzz2VK094rL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