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3/06/05


還原泰源事件 施明德籲敬烈士 【2013/6/4 18:15】

〔中央社〕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今天到檔案管理局調閱泰源事件相關資料時表示,烈士是人民的精神資產,應被禮敬。

施明德、前立法委員洪奇昌上午到檔案局調閱泰源事件相關資料時說,1970年台灣在聯合國的地位岌岌可危,當時囚禁在台東泰源監獄的政治犯江炳興、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與謝東榮籌劃攻占台東電台,向世界宣布台灣獨立、中華民國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

施明德說,這些人事敗被捕,經4個月審判,沒牽累其他人,1970年5月30日遭槍決。

施明德表示,經查閱檔案局存留文件可清楚看見,當初前總統蔣介石直接介入這些判決,批下「應判刑槍決」等文字,這是違憲行為。

他說,他和江炳興當年因同案被捕入獄,這些人為國家前途,年紀輕輕就以身殉道。國家已一再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致歉,卻從沒給這些英靈應有的禮敬。

施明德表示,他兩個年幼的女兒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的女兒組成團體,參加富邦文教基金會舉辦的青少年圓夢計畫,計畫名稱叫「掘墳」。透過到檔案局檢視包括泰源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相關檔案,編寫史料及研究報告並計畫出版。

他說,女兒將這些資料剪輯成影片,讓他半夜看了大哭。

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受訪表示,檔案局開放屆滿30年的檔案,只要是政治受難人本人或繼承人申請,都會提供閱覽、複印。不過,如果檔案中有涉及第三人個人權益部分,如第三人病歷、指紋、身體檢查表、身分證字號,或私人文書、自白書等,未經本人授權,須先分離處理後再提供閱覽。

施明德、洪奇昌等人組成「敬 烈士」儀式籌備委員會,由洪奇昌任總幹事,計畫在立法院舉辦追思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