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9/13

馬英九的歷史作業 1


這是一份獨裁統治當局研擬如何對付良心犯施明德先生無限期絕食抗議的軍法局公文,最後一頁有當時國防部長宋長志的親筆批示:「近日中央馬英九副秘書長將召集有關單位代表,研究施犯拒絕正常進食,對國內外有關宣傳事宜,希望本案提出共同加以研究」落款長志五月二十七日。

提示:戒嚴獨裁統治的特徵就是黨國不分,馬英九從政之路就是從擔任獨裁特務頭子蔣經國的秘書幹起。代表獨裁者召集對付「政敵」的會議,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馬英九,果然是獨裁者身邊的紅人。

今天馬英九不再是獨裁者的秘書,他已經是民主時代集大權於一身的總統,人生如此轉折,他必須要對歷史有所交代。



馬英九的歷史作業
習題一(請描述親身見聞的事實)
  1. 誰指示你召集會議?
  2. 有關單位包含那幾個單位?
  3. 誰又是上述有關單位的代表?
  4. 該會議何時、何地舉行?
  5. 會議記錄是誰?
  6. 會議結論為何?
  7. 執行單位是哪一些?
  8. 執行了什麼?
  9. 為什麼今天在檔案局的「公文」還被立可白塗掉?
習題二(反省與心得)
  1. 歷史證明,過去你的作為完全聽命於「獨裁者的命令與指示」,不問是非對錯,不管人權與正義,只有唯命是從。甚至到今天,你動不動還流淚緬懷獨裁者,每年還大張旗鼓地向獨裁特務頭子「謁陵」。當民主時代來臨,你改口常說的是「依法行政」。請問,當「上級命令」(你現在不會再遇到這種情況,因為你就是最高領導者了)與「現行法律」明白違背「是非對錯」與「人權正義」時,你現在學會如何面對這種「難題」了嗎?試深論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