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4/20

致馬英九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馬總統英九先生平安:
近日驚聞前國家副元首呂秀蓮公開表示:「美麗島事件的檔案早在民進黨執政前就已經被銷毀。」相信您也聽聞。總統先生,這是國家何等之大事,您千萬不可輕忽。我們國家經歷過沈重殘酷的傷痕歷史,您做為當時威權體制統治集團的一份子,今天更貴為民主化後的國家元首,您面對傷痕歷史的態度和高度動見觀瞻,影響著我們國家是否能夠走出歷史的陰影、族群的衝突而邁向和解與共生的未來。
國家檔案,特別是牽涉到「白色恐怖統治」之歷史真相的國家檔案更是敏感且珍貴。敏感,因為它牽動所有族群衝突的神經。珍貴,因為它正是我們得以邁向真相與和解之路的鑰匙。而您握有這把鑰匙。解嚴以來所有握有這把鑰匙的掌權者,都禁不起歷史的檢驗,他們都在政治權力利害現實下低頭,作了歷史正義的逃兵,讓台灣沈淪在族群對立藍綠惡鬥中內耗。針對呂秀蓮前副總統的震撼談話,衷心期盼您能立即有魄力地做出具有歷史高度的處置:
第一、立即徹查清楚所有「戒嚴統治」的國家檔案如今安在?
第二、若不幸遭銷毀,應立即成立調查小組,追查下令者的政治責任,並追究公務人員之刑責,以彰正義。
第三、若國家檔案安在,則應立即「開放」檔案。
唯有如此,我們國家才能開始揮別「傷痕歷史」這沈重的包袱;國民黨、民進黨才能揮別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情結,重新站在理性的基礎上論政競爭;折磨人民已久的藍綠惡鬥才有結束的可能;而您也才能擺脫台灣人民對您「外來威權統治者秘書和外省人原罪」的不信任感,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並帶領台灣鞏固「中華民國」主權,和平處理兩岸關係,迎戰全球化的經濟變革。
30年前美麗島事件當時,您正在美國哈佛大學接受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教育與洗禮,隔年您回國,從獨裁特務統治者蔣經國的秘書幹起,一路擢升,從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到法務部長。當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您也從威權體制下的公務員、政務官,轉變成民主時代的參選者,您經常標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卻從未對台灣人民解釋過您如此重大改變的轉折歷程。您的信仰到底為何?民主、自由、正義與人權對您而言是什麼?是您信仰的中心價值嗎?那麼您為何願意替一位侵害人權無數的特務頭子作秘書?為何您還年年去特務頭子的墳上「謁陵」!
總統先生,您不只是國民黨的黨主席,您更是國家的元首。黨是一時的,國家才是永久的。總統是最高、唯一、排他的職務與權力,您有義務、有責任必須公佈真相以恢復國家正義。
  政躬康泰
陳嘉君 上
  (施明德妻暨《叛亂。遺囑》總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