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4/17

回應田秋堇


有關今日田秋堇女士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內容,回應如下:

面對「歷史」與「是非」不能以個人利益和黨派利益為依歸。四年前,當百萬人民站出來反貪腐倒扁時,田秋堇站出來挺扁擁貪腐,替貪腐者護航。如今事實證明阿扁就是貪腐。田女士不問是非,只問政治利益。

戒嚴恐怖統治時代的特徵,就是特務無所不在的時代,越勇敢越突出的人身旁越多特務。美麗島軍法大審在那風聲鶴唳的時代是何等大事,統治者怎麼可能放任「辯護律師」自行組織而不介入,這完全不合呼「特務統治」的本質。施明德是否被關裡面,根本不影響「特務統治」本質的運作。當年田秋堇的勇氣令人感佩,她有一位頭腦清楚富正義感的父親,使她不至遭受特務利誘,但,在那個年代,除了「特務頭子」知道一切,誰都沒有「能力」替別人掛保證。當事人都健在,面對歷史請自己站出來。

民進黨執政8年,轉型正義一件都不作,是在害怕什麼?面對殘缺的歷史,提出「合理的懷疑」正是歷史研究的第一步,一如科學家面對問題,首先要提出的就是「合理的假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