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3/02

汪希苓特區展覽 監委:受難者二度傷害

汪希苓特區展覽 監委:受難者二度傷害

20100302 18:56:3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 日電)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汪希苓特區」裝置藝術引爭議。監委黃煌雄今天說,此案「可以不發生、竟然發生」,不但扭曲社會價值,更對受難者造成二度傷害。



監察院通過監委黃煌雄、沈美真提案,糾舉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副組長朱瑞皓,要求急速處分調離現職。

黃煌雄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此糾舉案起因於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妻子陳嘉君陳情。沈美真強調,此案並非行政院或總統馬英九有意這樣做,而是2 位文資總處官員執行職務時,沒有深入了解掌握,已不適任其工作,希望這件糾舉案,讓以後從事相關工作的公務人員有所警惕。

黃煌雄說,前情報局長汪希苓涉華裔美籍作家江南遭竹聯幫份子暗殺案,汪希苓遭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在案,人權園區卻以裝置藝術展示「汪希苓特區」,讓很多政治犯及其家屬感覺這是在榮耀汪希苓,不但扭曲社會價值,更對受難者造成二度傷害。

他表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有其特殊的意義與價值,卻設「汪希苓特區」,不禁讓人質疑,相關單位「是有意還是無知?」如果是有意的話,人權倒退到民國70年代,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如果是無知,「誰敢保證這種無知以後不會再發生?」因此決定糾舉文資總處2 位官員。

沈美真表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去年設展前,曾邀集專家學者開過諮詢會議,多位學者表達強烈不同看法,認為辦理「汪希苓特區」並不妥當。事件發生前,客觀上早已預見可能性,但文資總處官員卻沒有善盡公務員職務上應行注意的義務,導致爭議發生。

她說,陳嘉君抗議的行動,引發藝術工作者與陳嘉君間的爭執。法學學者姚立明在監委諮詢時,以德國憲法為例指出,藝術自由不應凌駕於人性尊嚴、人權規範之上,人性尊嚴的價值明顯高於藝術自由。9803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