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3/02

裝置藝術惹爭議 文建會官員遭糾舉

裝置藝術惹爭議 文建會官員遭糾舉


【2010/03/02 19:06 報導 】

  監院今天通過糾舉文建會官員王壽來、副組長朱瑞皓兩人。監委指出,文建會去年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人權系列特展,其中設在「汪希苓特區」的裝置藝術引發重大爭議,王壽來和朱瑞皓兩人嚴重失職,應該調離現職。  (張德厚報導)

  景美人權文化園的前身是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曾經監禁策畫江南案的前軍情局長汪希苓。去年世界人權日,文建會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美麗島事件30周年紀念展,但設於「汪希苓特區」的裝置藝術品卻引發爭議,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及其妻子陳嘉君就認為是明顯美化汪希苓,陳嘉君後來並赴監察院陳情,經監察委員黃煌雄受理後展開調查。

  監院2日通過糾舉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副組長朱瑞皓兩人。黃煌雄指出,本案的爭議點不是該建裝置藝術品所表達的思想內涵是否妥當,而是政府機關是否應該在表彰人權的公共場所,放置據爭議藝術作品,監院認為王壽來、朱瑞皓在辦理展覽時沒有審慎規劃,以致引發重大爭議。黃煌雄:『因為這樣讓很多政治犯、政治難者,感覺這個特展是在榮耀汪希苓,也因為這樣引發施明德及其夫人的抗議,認為這是扭曲了價值,而且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對政治犯造成二度傷害。』

監院認為,王壽來與朱瑞皓有嚴重失職,已不適任現職,有啟動急速處分調離現職之必要,因此通過糾舉提案,移送文建會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