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1/12/23

空蕩蕩的嬰兒車 等無「未來的主人翁」?

台灣生育率跌破1,成了全世界倒數第一,已不是新聞,馬政府有意識到這是個嚴重的「國安問題」,但政府祭出的催生政策,顯然完全誤判問題的本質。
笨蛋,問題不在「生」,問題在沒人幫忙「養」。生,容易;養育才是大問題。人民都有這樣的理性體認了,政府卻還以為「發錢」就可以鼓勵生小孩。要知道,一個沒有任何幫手的媽媽,生一個小孩起碼作「十年牢」,照顧小孩和失能老人一樣,是一個24小時值班的責任,沒有幫手是一件極辛苦的事。農業時代的大家族時代已經瓦解,現代社會的雙薪家庭,要獨自擔付起這樣的責任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看著多少家庭,生完小孩後,有的必須忍痛把小孩送回阿公阿媽家託育,有的送保姆家,親情的煎熬與壓力,誰還敢生?隔代教養,親情疏離,家庭結構崩解隨之而來。
我為了生小孩,養育小孩而寧願躲在家裡當了10年「家庭主婦」,我瞭解媽媽的心聲,我們只想有「幫手」,讓我們下班回家,工作之餘,可以全心陪小孩哄小孩,經營家庭的幸福。
政府的政策根本侵害人民追求幸福的權利,家庭幫傭要一次生三胞胎才符合,真見鬼了,生育率都跌破1了,還生三胞胎?政府是「公」的嗎?不知道養一個或三個都是「全天候」的工作。「幸福感」是百分百主觀的,我們願意自己付出來找幫手來經營家庭生活,解決生活難題,還繳交給政府「就業安定基金」,政府為何要與人民的「幸福」作對。給人民自己買單解決問題追求幸福的權利,讓政府全心去負擔起照護更弱勢者有何不好?
「發錢」是解決不了這個人口結構失衡的「國安問題」。何況目前的方案只處理0-2歲的小孩。政府想必沒養過小孩,人類的小孩「成長期」很長,需要不離身的照護時間很長,不像貓狗幾月就成貓、成狗,法定的成年是16歲呢?
雙薪而沒幫手的家庭要如何熬過這漫長的育兒期?台灣國民會議主張全面開放外籍家庭幫傭,外勞與本勞薪資脫鉤,讓一般受薪家庭,都負擔得起雇用家庭幫傭,提升幸福指數,人民自然有愛的感覺,來增產報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