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1/06/08

政治起雲劑 才是最大恐怖(陳嘉君)

6/8 蘋果日報 論壇 

政治起雲劑 才是最大恐怖(陳嘉君)


2011年 06月08日 台灣曾經創造一個不光榮的世界紀錄,我們有過全世界最長的戒嚴令,一戒38年;現在爆發的塑化劑事件,相信也是一種世界紀錄,因為我「聽說」一塑30年。我「聽說」的,因為政府還沒有能力掌握「情資」,因為國家還沒有魄力公布真相,因為每天都還有「塑化新發現」,全國一起屏息等待揭露自己過去生活中「被背叛的點點滴滴」,與其說是「新」發現,不如說是「考古」來得貼切!發掘出的遺骸正是我們被塑化的過去。


危機當前裝無辜

我曾在第一時間表示,「塑化劑事件」比日本福島核災對台灣影響更加嚴重,政府應以國家安全的等級來因應,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那時掌握的什麼後續發展的任何情資,只是基於一個知識分子對台灣生活、文化、政治、經濟的人類學式的基本了解,和一個媽媽對於食品安全長期的研究,馬上可以做出的一般綜合性判斷。基於這個判斷,我建議國家應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因為只有元首有這個權力動員國家所有的資源與公權力一起掌握情資做出有效的決策與行動,搶時間「公布真相」,解除國家危機。但,總是令人難過地遇見熟悉的戲碼,比塑化劑更令人沮喪,「總統」馬英九先生,這位應當承擔責任的「領導者」,居然裝無辜與驚訝地說:「我也許也吃過!」他的行政院長和熱門搭檔吳敦義先生被追問時,竟輕佻地說:「你看我娘嗎?」

起雲劑,當初的命名者真是個十足的文學家啊!這個隱喻多麼貼切惑人。一種「均質化」的作用,讓原來空洞的東西,變得有內涵、成分濃稠,讓清澈變成霧狀,讓無聊的透明感,變成了神祕誘人的朦朧美。我們原本期待「塑化劑事件」不要再「起雲」,總該扮演一次「澄清劑」,揭露出黑心食品和恐怖食品添加物的嚴重國民健康問題與全體社會信任危機問題,讓台灣有一個重生的機會。然而,總統府卻在參加各式畢業典禮與選舉活動的空檔,由發言人宣布:「政府目前處理塑化劑的層級,已與啟動國安機制無異。」


放話模糊又朦朧

我相信大家都熟悉的一種連續劇情節,男人回答想結婚的同居女友說:「我們現在與結婚何異?」言下之意就是:「現在這樣很好,我不想負責啦!」將來有一天發生了什麼,他就可以雙手一攤說:「我們沒真的結婚啊!」總統不管自己說話還是叫發言人說,都是放了一堆「起雲劑」,模糊又朦朧,要叫我們一時聽不懂,聽懂了,你也拿他沒轍。說到主權,他放的起雲劑叫做「不統、不獨、不武」;說到塑化劑,他甚至自己沒膽說,只派人說:「 政府目前處理塑化劑的層級,已與啟動國安機制無異。」我沒什麼魔力,只是向哆啦A夢借了一台政治起雲劑翻譯機,所以發現:「要是以後統一,我不負責。」「要是以後獨立,我不負責。」「要是以後戰爭,我更不負責」「要是解決不了塑化劑,絕不該我負責。」

總之,我只是「總統」,不是「負責人」啦!
塑化劑死不了人,頂多雞雞變短,政權爭奪戰才是正經事。
主權更易死不了多少人,總統權力在握比任何主權都實在。


作者為歷史研究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