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5/14

張曉風 打虎還靠親兄弟!

打虎還靠親兄弟!


──張曉風 寫在記者招待會之前


古時候,亞洲這塊土地上最可怕的動物大概就是老虎了,牠常常會跳出來吃人。
所以,古人過日子有時候是要去打老虎的。當然,打虎一個人也可以,像酒後的武松,但平常是要靠一隊人才應付得了這種局面的。
但一隊人難免有人愛躲閃,有人愛虛幌,所以有了一句諺句,叫:
「打虎還靠親兄弟!」
只有親兄弟才能真心誠意互顧性命。
但一個人又能有幾個「親兄弟」呢,靠一個媽媽是生不出太多兄弟來的。
那麼,就來個「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吧!這樣,人人就都是我的兄弟了!
這陣子,因為呼籲政府不要去開發一塊濕地,連走在街上也會有人向我鞠躬或行舉手禮,說:
老師,謝謝你,加油!我們支持你!」
更謝謝眾朋友的情義相挺,我甚至認為那些身任公職的人也是我「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兄弟,他們仍是有良知的,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啊!他們當然是我的朋友,我的兄弟。
在沒有老虎的年代,環境之災是新的老虎。此虎有時是土石埋村,有時是河岸掏空,有時是忽然走山,有時是大地乾涸。當然,其中最大的一隻虎還是「對這一切災阨顢頇無知」。
打虎還靠親兄弟!(嗯,也包括親姐妹呢!)我們一起來面對困境吧!

我有點累了,親愛的記者朋友,且容我先休息兩天,靜想兩天,禮拜天五月十六日)下午二點半在市長官邸見面,大家再來聊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