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3/20

撲殺與制裁

一位深綠的「三立大話新聞」忠實觀眾陳政勳,在網路上「說」要「撲殺」馬英九在美國的女兒。這很典型是一種「仇恨式」的言論。譴責他更要理解他,才能化解。



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糾結,造就了兩群根深蒂固對「歷史」這個共同的過去,有著完全不同體會與解釋的兩群人,我們區分他們為深藍與深綠。他們拜不同的神,相信不同的神話。他們是如此的「相信」,所以他們是如此的激情。我們也因此稱他們為「深」。選票堆積出權力,政客深諳他們藍綠各自的神與神話,於是選舉時「咒語」一出,選票就來。所謂「掩蓋真相」繼續養兵千日,才可用在一時。神話不可搓破,否則咒語就失效。舉一個典型的例子,馬英九總統年年去向「深藍的神」蔣經國「謁陵」,殊不知那是「深綠的撒旦」嗎?深藍的歷史英雄衣食父母,就是導致深綠的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元兇啊!仇恨來自真實的記憶,仇恨透過充滿謊言的教科書繼續傳遞給下一代。
去年景美監獄汪希苓特區的不義展覽,深藍還是繼續認為汪希苓主使的「恐怖暗殺行動」是下令「制裁」,馬英九去年12月12日對受難者暨家屬「應酬式」道歉後,隔月13日照樣去向指使汪希苓執行暗殺行動的蔣經國「謁陵」。若不是理解馬英九有他顧守「深藍」選票的選舉考量,他這還真是一種精神分裂人格扭曲的行為。

我們可以說,歷史真相未明,轉型正義又沒作,很難要「深綠」放下歷史仇恨與悲情,但是,民進黨不是沒執政過,8年的權力在握,卻一件轉型正義都不作,一件歷史懸案都不查,為什麼?為什麼?因為「真相令人難堪」嗎?因為當時掌握權力的人就是過去壓迫者的「共犯嗎」?

「沒有真相」真好!!政客的咒語,才可以在深藍深綠中繼續不斷「發酵」與「動員」。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