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2/26

拆除偽裝之後,還有真相必須面對


針對文建會已撤除汪希苓特區裝置一事,本人聲明如下:
1.  經過76天的抗爭,馬政府及文建會終於從道歉、認錯,走到224的具體拆除行動,這是遲來的卻也令人欣慰的結果。
2.  這個事件向世人揭露出一個真相,也就是,台灣經過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1949-1987)之後,解嚴以來,從李登輝、陳水扁到今天執政的馬英九,都不願正視這段傷痕歷史,以國家的力量來追求歷史真相以達成轉型正義,促進族群社會和解共生,而這將會導致何等恐怖殘忍的結果——顛倒事實(汪希苓不是政治犯,而是加害者)、扭曲真相(汪希苓是恐怖統治的象徵,不是要被紀念的對象)、再度撕裂傷痕(在苦難象徵的傷心地,和歷史事件的紀念日,紀念一個加害者)。
3.  台灣所有的掌權者,不論藍綠、不論族群,都不願面對的歷史真相,就是今天我們所有人民得承擔、得面對的醜陋真相。權力的滋味如此甜美,而真相像一杯苦汁。一旦掌權,有誰還願意喝下這杯會讓華服變回抹布、讓駿馬變回老鼠、讓馬車變回南瓜的苦汁?
4.  但是,真相只是被掩蓋,它永遠存在。不管是統治者或被統治者,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夢裡和記憶裡都有一塊真相拼圖,在每一場權力的搏鬥中,我們揪緊我們自己的那一塊真相的拼圖,以為那是唯一的意義,對準傷痕的形狀拼下去。傷痕始終就在那裡無人聞問,權力者不在乎它痛不痛,只想認清形狀拼起來以掌握權力。
5.  台灣的傷痕歷史不是一場戰爭,打完了可以各自回家。真相是,有人殺了人、有人關了人、有人害了人、有人告密、有人通敵、有人出賣。真相是,加害者和受害者還在同一個家、或同一個社會、或同一個國家,一起形同陌路般地生活。他們各自有一套解讀當局謊言的方法,他們有各自一套識別自己傷痕形狀的符碼,他們各自有一套私下對子孫講故事的劇本,於是一種被訓育的恐懼代代傳承。
6.  不義的裝置終於拆除,被深深掩埋的真相卻需要更巨大無私的勇氣來挖掘。

    1 則留言:

    1. 是的!!我同意!
      這個被掩蓋的歷史傷痕之「真相」
      全台灣我想只有新台灣文教基金會最「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