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2/10/15

黃惠君的文章


遺書裡閃動不滅的精神
作者 黃惠君 (策展人 歷史研究者)

「兒至死,以天下為己任」、「甚想念爸爸媽媽,但願真有來生,以求報答」。文化部長龍應台1011日將遭國家封鎖長達42年的遺書,歸還政治受難者江炳興家屬。

些微的光透進那黑暗的時代,破碎的資料拼貼著江炳興的面貌,何以「至死,以天下為己任」?自由的召喚已近在眼前,苦牢蹲了七年多,再二年即可出獄,為何仍孤軍而為(五人),奮力一搏,企圖佔領電台發聲。

是什麼樣的聲音如此急切?願以生命為代價。

思索臺灣命運的政治犯,遭時代所棄絕,在戒嚴統治時代,未曾有過一絲人權關懷飄入。但在大牢裡,江炳興們「懷抱理想,深知努力」,並未讓自己隔絕於國際局勢的變動。

1964年,法國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已陷入危機;走至60年代末期,邦交國一天一天少,總統蔣介石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灣風雨飄搖、岑岑可危,但這是唯一的聲音與方向。就在此時對臺灣前途的焦慮,催化出泰源事件參與者江炳興等人,以生命發出聲音的力量。

原擬利用美國副總統安格紐197012日來台時起義,以利國際傳播,後延至28日大年初三,衛兵較鬆懈時,江炳興、鄭金河等五名從事外役的台獨「叛亂犯」,利用中午換哨崗的機會,奪取槍械、發動監獄革命,期能佔領電台,發表「台灣獨立宣言」及呼籲聯合國「容毛(毛澤東)不排蔣(蔣介石)」。而這份宣言,就是施明德起草的。

高壓統治的時代,卻有如此驚天之舉。今日我們責怪蔣介石,何以當年不接受美國提議,讓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留在聯合國。但當年可有任何聲音敢於違背領袖「漢賊不兩立」的意志?而卻是在牢裡的政治犯,泰源事件的殉難者江炳興等人,奮力想發出要求聯合國「容毛不排蔣」的主張。

他們事敗逃亡,10天後遭逮捕,視死如歸,未供出其它名單;何等志節,挺過刑求逼供的酷刑。事後風聲鶴唳,國防部趕建綠洲山莊,將政治犯移囚綠島。而泰源,這個自1961年起幽囚政治犯的場域,因泰源事件,留下威權與恐怖統治無法制壓的印記。

是的,這是一起監獄武裝革命,如江炳興遺書所誌 :「懷著理想深知努力,最後乃以路途走得過遠而死」。國家至今仍棄絕他們,目前政府唯一處理戒嚴時期案件的單位,是不接受泰源事件的。而今天,只是人道的歸還遺書,罵龍部長是非錯亂的聲音亦有所表現。即便如此,但仍有許許多多的人對這樣的生命肅然起敬,因他們確確實實,為自己的理想而死,在國家危急時刻,以生命發出聲音,奉獻給自己所摯愛的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