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1/12/03

為什麼今年一定要分裂投票

今年總統大選與國會改選合併,選民投票要選出總統掌握【行政權】,又要投票改選國會【立法權】。我們每一個人手上有3張票,總統票、區域立委票、政黨票。
 
總統我們只能再藍綠之中選擇,區域立委也一樣。國會共有113席立委,其中79席市區域立委,也是由藍綠瓜分;另外國會還有34席不分區立委,是由政黨票來決定。所以這張【政黨票】是可以為台灣帶來不同的聲音,有別於藍綠的聲音,真正進步理念的聲音。
 
 在藍綠瓜分了台灣幾乎所有的政治和媒體資源之後,我們手上這張【政黨票】更珍貴,他決定未來四年我們是否可以結束藍綠對立,邁向包容和解,停止內耗,大步向前。

 陳水扁的貪腐重傷了綠營的形象,但回頭想想,台灣20世紀時,是黨外與民進黨稱職地扮演了【反對黨】的角色,極力提出許多前瞻性、進步性的理念與主張,推動了台灣的進步與翻新。2000政黨輪替後,台灣從此失去了推動進步的【反對黨】,國民黨根本不會作【反對黨】,才放任陳水扁亂稿。民進黨嚐過了權力的滋味後,也成了只會謾罵,成天想奪回政權的權鬥者。

 沒有反對黨,民主政治就淪落成分贓政治,而失去了進步的動能。今年的政黨票一定要分裂投票,不管你要投那一個合乎你理念的小黨,就是不要投大藍(國民黨)小藍(親民黨、新黨)也不要投大綠(民進黨)小綠(台聯等等),【政黨票】一定要投藍綠之外,給台灣一個掙脫藍綠惡鬥的機會,你的一張【政黨票】可以催生一個新的反對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