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1/04/18

回應一位戀愛中的同志大腳的一封公開信

大腳你好:
很高興你願意以公開信的方式來表達想法與溝通。但首先必須澄清,我絕非從不關心同志運動,1992年台灣舉行有史以來的第一場同志公開婚禮時,我不畏被同黨保守同志撻伐,主動參與,公開面對媒體表達支持。在我們家庭的好朋友就中有許許多多的同志朋友,我們都坦然尊重的交往,有人習於高調公開,有人低調,但都不妨害友誼。去年紐約一年一度的同性戀遊行,我還帶領全家一起參與。一路上我太太為我解釋1969年石牆事件以來同志運動開展,光是命名 Gay Pride Parade 同志驕傲日就令我感動。


我年輕的時候鄰居取笑同志為「共咖ㄚ」,我也跟著鬧,坐牢的時候也受過同志騷擾,覺得不舒服,直到我第二次出獄,才真正開始對同志有些瞭解與接觸。我太太則是同志的「欣賞者」,她總是說同志有特別敏銳的感受力,展現在藝術、設計、舞蹈、創作和表演上特別迷人,而我近幾年逐漸發現同志在政治上表現也非常突出呢?
言歸正傳,這次我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問,經媒體報導,之後被扭曲和單點放大地非常嚴重,對此我已特別寫文章「謎樣的總統候選人」明日即將刊登於蘋果日報,在此不再贅述。
不過我倒願意與你分享我的一些心路歷程與看法。每一個人來到世上都有屬於他自己的一堂「生命大課」,是什麼?只有自己知道,有人是美術,有人是音樂,有人是科學,有人是電影,有人是文字,有人是政治,有人是同志....太多種類了,生命的歷程中如何摸索、思索、探索,然後走出一條路,考驗著每個想要不平凡的人。人可以選擇接受生命的挑戰,也可以選擇逃亡。人類社會自古以來就充滿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偏見與歧視,挑戰這些歧視與禁忌正是人類文化力量最精彩的表現與提升,也是因為這些奮力在各個領域突破禁忌的先鋒成為啓發後世的力量,文化得以傳承並蓬勃地發展。
不過,有一堂課的考驗是普遍性,是無處可逃的,那就是「性與愛情」。不管是「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都一樣。性是天生的,你無從逃避只能面對。愛情是可遇不可求的,非好好保惜不可。相信我,悲慘的愛情故事,不會只發生在同志間,異性戀也是,愛情阻力是無所不在的,跨越性別的。
「出櫃」相信是每一個同志生命中的很掙扎很痛苦又擺脫不掉的課題,一如「監獄」之於一個政治異議份子。我的朋友艾未未剛好因為政治異議正在受難中,這將考驗著他的智慧與勇氣。「出櫃」相信是一種自我的覺醒的力量,需不需要因人而異,基本人權保障每個同志都有不公開的自由。 然而當社會長期對蔡英文「總統候選人」 議論紛紛之時,不管她是否為同志,我不了解,她怎能不說清楚?連不「出櫃」都當不成同志運動領袖時,更何況要角逐「總統大位」的人呢!沒有出櫃的智慧與勇氣,要當「政治領袖」,坦白說是不夠格的。
在同志的想法中,難道社會上有愈多有權力、有影響力、有成就的「出櫃」者,不是一種正向的撫慰、鼓舞與提升的力量嗎?
我從地獄裡走出來了,你若沮喪時,想想我在地獄的日子,也許可以有一丁點鼓舞。
我將此文放在我太太的部落格,希望你會讀到。
政治異議份子   施明德
2011/4/18 清晨


大女兒與我

我最喜愛的whole food 團隊,我每天都在那裡購物
在一起32年的同志伴侶
三層肉參加同志驕傲日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