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4/02

思想的劊子手 聯合報20100402

全世界最漫長的戒嚴統治「白色恐怖」就是發生在台灣,最大的特徵就是「思想檢查」。無所不在的警總、特務、告密者、線民、教官和警察佈滿我們的生活,甚至住進我們的心中。思想不符合蔣家軍事政權意識型態霸權者,「懲治叛亂條例」等著你。
1984年,當懲治叛亂條例無法處罰人在美國的《蔣經國傳》作者江南,蔣經國只好命令「思想的劊子手」汪希苓執行恐怖暗殺。也因為殺人殺到了美國,江南命案才非破案不可。近半個世紀以來,思想劊子手屠殺了多少「思想犯」的生命、青春與家庭,卻只象徵性的找到一個「思想的劊子手」汪希苓,國家的法院以殺人罪判處他無期徒刑定讞。
文建會以國家公帑假「美麗島事件30週年人權紀念展」之名,發包裝置藝術展來紀念汪希苓,是一公務人員之「行為」而非「思想」。王壽來先生的思想自由,自有憲法保障,他個人公開表示汪希苓是「制裁」江南,筆者沒有意見。但,文建會文資總處處長執行公務發包時,對於「歷史事實」沒有「個人」詮釋的空間。不管你對汪希苓暗殺江南的評價為何,他就是法院判決定讞的殺人兇手。
監察院糾舉文建會調查報告長達60頁,其中包括諮詢7位專家學者、訪查相關當事人5人、約詢文建會相關公務人員4人,以及提出多項文件證據。李志德先生著文批評監察院「找不到違法事實」、「僅憑思想不正確」之前,是否認真詳細閱卷,令人懷疑?
不論是擔任30年前的美麗島總指揮,或是4年前紅衫軍的總指揮,施明德先生都僅僅是一介布衣,為了理想,為了爭是非,才站出來對抗國家最高權力中心,挑戰國家霸權。台灣要成為兼容多元價值的國度,絕對是施先生追求的目標,不然他不會主張「寬恕」與「和解」。台灣不要沈淪為一個不問是非、不求正義和不知恥辱的國度,更是施先生一生的堅持,不然他不會挺身而出犧牲奉獻。
恐怖暗殺「江南」是一沈痛的歷史事實,由不得我們逃避。汪希苓暗殺江南已經法院判決定讞,由不得文資總處狡辯為「制裁江南」。這絕不是今天我們要兼容的「價值」,這是對與錯、是非與正義的問題。歷史正義無法同時包容加害者與受難者。當我們談到原諒與赦免,我們要原諒的是一個「人」,而不是他的「罪行」。「思想的劊子手」這樣的罪行永遠不可以被原諒。
國家是人民的公器,公務人員作事代表國家。陳水扁「死不認錯」的惡習,難道像傳染病般一直蔓延到馬政府了嗎?針對汪希苓特區的事件,馬總統道歉了,盛治仁也道歉,連游文富都道歉!請問他們沒有錯幹嘛道歉!怎麼文建會如今面臨糾舉,不僅不虛心檢討,居然還表示不聲復就表示認錯,所以一定要聲復!
難道千錯萬錯,都是當初「受害者」的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