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3/11

汪希苓特區展覽爭議 文建會遭糾正

汪希苓特區展覽爭議 文建會遭糾正
20100311 14:20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日前在「汪希苓特區」設裝置藝術展示,引發爭議。監察院日前已糾舉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官員,今天再通過糾正文建會。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通過糾正文建會。監院指出,前情報局長汪希苓涉華裔美籍作家江南遭竹聯幫份子暗殺案,汪希苓遭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文建會文資總處在「汪希苓特區」展示「藝術裝置」並於簡介摺頁製作「汪希苓大事年表」,過於偏重對汪希苓心境及優異表現經歷的呈現,還使用「制裁」來描述對江南的政治謀殺事件。

監院認為,這項裝置藝置展示,正面表述恐怖暗殺行動策劃者,展覽地點又是在政府機關所設表彰人權公共場所,引發爭議,文建會文資總處顯然沒有善盡機關忠誠義務,有違失。

監院說,文建會文資總處一開始規劃展覽時,就知道這有政治敏感性,不少諮詢顧問、藝術家都已強烈表示不同意見,但相關人員沒有善盡公務員職務上應行注意的義務。爭議作品雖然已在2月24日拆除,但已拖延2個多月,文資總處沒有迅速有效處置,也有違失。

監院表示,許多書籍都有對江南命案提出不同意見,但文建會文資總處在辦理展覽招標時,只有提供「忠與過—情治首長汪希苓的起落」一書供投標者參考,沒有提供不同的觀點,有誤導得標者整體藝術創作思考方向之嫌。

汪希苓特區裝置藝術展覽爭議,監察院2日已通過糾舉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副組長朱瑞皓,要求急速處分調離現職。990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