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2/16

真相竟如此難面對



(2010/2/10發表於蘋果日報)

事實是,19841015,在美國有一個華裔作家,「蔣經國傳」作者江南(本名劉宜良)被人暗殺。事實是,19851月,蔣經國下令逮捕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局長汪希苓,4月將其依謀殺罪判處無期徒刑。那麼,誰來「說出」真相。真相是,當年獨裁統治者蔣經國下令恐怖暗殺異議作家,以打壓美麗島事件後正在茁壯的反對力量。

長久以來,社會普遍以為是「蔣孝武」的命令,但「代罪羔羊」汪希苓在2004年「江南事件」20週年即清楚陳述,不是蔣孝武,不是宋美齡。他說:「不是我個人的意思,我為國家扛了起來,關我以前,蔣經國先生找我去談了半個小時,他也很難過。」

誰來「面對」真相。面對真相的方式,就是執行恐怖統治的集團「國民黨」和現任總統「馬英九」繼續年年去「謁」真正兇手蔣經國的「陵」。
誰來「面對」真相。當年的政治犯施明德在牢裡為此宣布無限期絕食,以誓死反對這種一連串「恐怖暗殺」的政策(1980228林義雄家滅門血案、19827月陳文成博士命案、1984年江南命案)。在牢外,他的大哥施明正、政治犯、藝術家1988年陪同絕食致死。

193811910日的夜晚,由希特勒納粹政府策劃,砸毀約1574猶太教堂(大約是全德國所有的猶太教堂)、超過7000間猶太商店、29間猶太百貨公司。破碎的玻璃在月光的照射下有如水晶般的發光,稱為「水晶之夜」(Reichskristallnacht)。這個事件就是納粹對全歐洲猶太人有組織屠殺的開始。如同1947228事件,是由取締延平北路賣私煙的販子點燃,開展出全國性有組織屠殺台籍菁英的「清鄉」。

當「真相」矗立在那裡,「面對」或是「視而不見」。

19881110,德國「水晶之夜」50週年。德國國會舉行紀念儀式,猶太導演伊達埃雷(Ida Ehre)朗誦猶太詩人保羅策蘭(Paul Celan)的詩「死亡賦格」。接著國會議長菲力普延寧格(Philippe Jenninger)致詞。致詞中大量「語焉不詳」的引語,有讚頌希特勒統治與貶斥猶太人之嫌,講不到幾分鐘便被觀眾的噓聲打斷,中間數十位國會議員憤而離席,讀詩的猶太導演淚流滿面。這個50年後的「水晶之夜」馬上成為轟動一時的「政治醜聞」,當事人國會議長延寧格24小時內下台。

當過去的真相「矗立」在那裡,德國人不允許你不「認真肅穆」地「面對」。
當此時此刻的「真相」驚聳地浮現,德國人不容許有片刻的遲疑,立即「處理」。

輪到自己時,該如何呢?

20091210,台灣的美麗島事件30週年紀念日,世界的人權紀念日,就在當年逮捕、偵訊、刑求、逼供、審判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的所在,國家舉辦一系列展覽,面對苦難歷史,其他展覽的不夠「肅穆莊重」姑且不論,其中居然以藝術裝置來紀念殺人兇手汪希苓。這個「醜聞」迄今整整2個月了,政府(馬英九)依舊繼續去「謁」真凶蔣經國的「陵」,政府(盛治仁)依舊「睜眼說瞎話」,不理會文建會出品的「公文書」招標規範,公開說些不止「語焉不詳」根本是「公然說謊」的言論:「政府絕對沒有要美化人何人的意思」,政府(王壽來)居然還公開說,我們請教過李敖大師,使用「制裁」二字來詮釋江南事件沒有不妥,請問這些都是要來挑戰我們的「中文程度」和「價值判斷」的嗎?而以招標方式使用「公帑」的承包商也還在狡辯,甚至在座談會中公開裹脅「文建會」說「如果藝術家決定不撤,你文建會怎樣?」。這一系列此時此刻仍在發展中的令人驚聳的「真相」,國家該如何「面對」?你我又該如何「面對」?

有誰在乎此刻這荒謬而殘忍的真相?

荒謬的是,從去年1212馬英九道歉以來,除了王壽來沒道歉,盛治仁道歉、游文富也道歉,但我們等不到任何的「處理」。這一切都是場面話「應酬式」的道歉。道歉者取得當下弱勢的假象,道歉者取得當下較佳的發言位置。
殘忍的是,過程中當局透過「政務官」傳過來的話語,和話語背後的心態與真相。總統府方面說:「他們說施先生不是不在乎的嗎?」,文建會方面說:「勸勸陳嘉君不要再抗爭了,這件事情,媒體上她贏不過我們的。」是非對錯、歷史和當下的真相,他們都沒看在眼裡,也沒放在心上,他們在乎的是,「有社會影響力的人」會不會對他們不利,他們在乎的是「媒體效應」。

一刀捅下去,發現錯了,嘴巴說「道歉」,手卻不願把刀子拔出來,一邊道歉,一邊插得更深。「真相」真難以面對啊!

40多年來,施明德先生不在乎的是他自己的「命」啊!面對再恐怖的統治者、面對再貪腐的掌權者,他都不曾退卻。當馬總統知道應該拆除,卻無能執行拆除的行動,施明德先生與我義不容辭,絕對會拆除這個不義的裝置,以恢復正義、揭露真相。施先生一生反抗獨裁、對抗貪腐,比較起來今天這小小的抗爭也許微不足道,但我們面對的態度其「嚴肅性」是一樣的。

7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嘉君姐。
    也許您並不知道我,但我一直是施明德先生的仰慕者
    雖然我只是一介對政治或社會懵懵懂懂的大學生
    不過我對施先生的理想和理念很是崇拜
    我真的很想實際聽聽您們對這個社會和政府的見解
    而非從網路上道聽塗說
    最近看網路上提到您有辦幾場關於景美特區的說明會
    但卻苦無更進一步的資訊
    想至您的說明會聽聽您的想法
    不知您是否願意將相關訊息寄給我呢?
    這是我的信箱:cudehoho@hotmail.com
    不好意思,
    我並不是很懂一些書面的禮節
    若有譴詞用字不得當的地方
    還望您多多包含
    後學:何同學 敬上

    PS:不好意思...我好像無法隱藏這個回應
    因此請恕我無法在此報上真實姓名

    回覆刪除
  2. 噁心死了
    BANNER竟然放這樣的照片
    高舉被上銬的照片
    是想表達"甚麼嗎"
    (事件從頭到尾,你的動機就是被質疑的!!)
    更荒唐的是,竟然就把這照片放上BLOG的BANNER
    借問,陳人權女士,你有顧慮到後頭那位"護送"您的警員嗎?
    他有跟你說他想曝光在這BLOG,特別是這種照片上嗎?
    我知道你學社會學,你懂得如何善用社會"資源"來定義你要的人權!! 可笑,快結束你的荒唐行為吧!

    回覆刪除
  3. 寫了那麼多篇看起來言之有物又引經據典的文章,
    就連一個小小警員的基本"人權"你都忽視,
    真的很想很想請教陳人權人士,甚麼是人權啊?
    從頭到尾全台灣的善良百姓只被你上了一課,
    人權等於政治,沒了!

    回覆刪除
  4. 除此之外...擅自將他人的作品...當作整個畫面是很不尊重藝術家的行為...
    可否 換一下其它的照片或圖片 或是全白的...

    主題是家後嘛...所以 就放溫馨一點的恩愛夫妻照最恰當了 這樣的照片或圖片 正是當今年輕男女可以接受的...否則施先生的浪漫 是有點可惜...

    同意路人甲的意見嗎?

    回覆刪除
  5. 家君姐: 我勸你市議員或立法委員的夢,就暫時別想了吧!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吃相",不是很好啦,坦白說。我也強烈建議你拿掉banner的照片,否則這會變成眾矢之的......人家都拆了,你還想怎樣.搞社會運動也得搞個高格調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