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米蘭。昆德拉

2010/02/04

恐怖統治的抒情化比起恐怖統治本身帶給我更多的心裡創痛。

陳嘉君參加文建會座談會發言紀要 2010/2/3


首先我要引用一句米蘭˙昆德拉的話,做為開場白:「恐怖統治的抒情化比起恐怖統治本身帶給我更多的心裡創痛。」


2009/12/7 我的先生在偶然的狀況下撞見這個作品,他看了一眼,掉頭就走,沈默不語。我想,他傷痛激動到無法靠近,也無法言語。
施明德對台灣社會不是一個陌生人,在國民黨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中,他坐了25年半的牢。
出獄後,1995年,他擔任民進黨黨主席,不顧自己陣營的反對,主張「大和解」。
在綠島人權園區開幕時他說:「加害者沒有要求被害者放棄悲情的權利,但,受害者卻有一個神聖的任務就是要點燃寬恕之火?

我認識他20年來,他從不與我深談、細談他在牢裡的「過去」,我逐漸了解,回憶對他沒有別的,就是痛苦與不堪。20年來惡夢沒有斷過,他經常在惡夢中驚醒,夢裡就是特務、警察和獄卒,就像他常常在演講中提起,白天時他努力克制自己,但潛意識總還是在黑夜裡回來找他,提醒他必須更加努力。一天夜裡他又被惡夢驚醒,他搖醒我,悲傷地對我說:「有一天我老了,有老人癡呆症時,我可能誰都不認得,也不認得你,只認得獄卒。

2009/12/10 早上總統府得知我的行動,看到我所準備的發言紀要,派高朗打電話來說:「他們說施先生不是不在乎嗎?」

我想請教各位文化藝術界菁英大老,我們除了以行動來反抗不義,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嗎?

這個國家、這個社會、在座的我們在歷經苦難,在浩劫餘生後,到底我們要在乎什麼?

恐怖統治的藝術化深深地刺傷了我們。但,這個荒唐的「醜聞」事件之後,文化界裡相關人士荒腔走板的表現更令人傷痛、氣憤。讓人很難相信這是所謂社會菁英的表現?!
  • 承包商游文富第一時間嚎啕大哭且「公然說謊」,他說:「我是要講牆的自由性,我什麼時候講到汪希苓了?」(請看看他的招標規範,或請看看他的導覽說明),過幾天又剃光頭來修復作品公開說:「我在這塊土地上生長了40幾年,這塊土地滋養我,讓我有樂觀的好心情,我無法去揣摩對方,施明德是怎麼樣的空間,他是怎麼樣的受難,但我真的要告訴他,我是真的很快樂的在這塊土地上活著的。」
  • 所謂的「藝術家」(這稱號是可以自稱的嗎?那誰不是藝術家?)集體要求文建會保障創作自由,保護作品。這不是荒謬嗎?第一、創作自由,國家有憲法保障,作品完成的剎那,創作自由已經實現。第二、文建會的職責是保護作品嗎?那乾脆改名叫「作品保全公司」好了?何況該裝置之著作財產權原本就屬於文建會,不屬於廠商。
  • 承包商游文富的太太,在某座談會中當著我的面公開說,她發現懷孕後的幾天先生的作品被破壞,要是小孩流掉了,要找我負責。
  • 王壽來先生也公開說,文資總處一切合法招標,過程也邀請學者專家參與,沒有問題,「制裁」二字就是當年軍情局的用法,我們使用也沒有問題。

去年1210日到今天已經56天了,我們的經歷像是「愛麗斯夢遊仙境」,愈往前走去愈是荒謬。

這件事情有那麼複雜嗎?是非對錯有那麼難以下判斷嗎?
沒有的。
2009/12/12 馬總統已經道歉
2010/1/27  盛治仁主委也道歉
2010/2/1   游文富也認錯道歉
表示是非對錯已經分常清楚了。現在我們應該處理的是解決問題。總不能一刀捅下去,然後「道歉」說對不起我捅錯了,而刀子卻不拔出來,或不願意拔出來。

我必須在這裡沈重地說,這是一個極嚴肅的議題,國家、社會以及我們每一個人到底要如何面對,我們共同存活過的血跡斑斑的「傷痕歷史」。

真相是什麼?真相存於你我的心中,而我們有沒有勇氣說出來?
事實與真相本是兩碼事。以江南案作例子,事實就是有一個作家在美國被槍殺,那麼真相是什麼呢?對國民黨來說真相是為鞏固統治基礎、捍衛領導中心、嚇阻反對勢力所採取的必要措施;對汪希苓來說真相是忠黨愛蔣執行命令;在歷史面前、在你我心中、在所有人性尊嚴的面前真相是什麼?一個獨裁政權以暴力為合法手段進行恐怖暗殺異己,以散播恐懼來阻止反對勢力的組織化和興起。
事實是客觀的,真相的發掘是人類透過心智活動面對真實、思考判斷的結果。

事實是有成千上萬的人在這裡被偵訊、審訊、刑求、判決、囚禁、被拖出去槍決。可是真相是什麼?沒有真相,我們要紀念的是什麼呢?
歷史無法同時包容納粹與猶太人,
歷史也無法同時包容施明德與江南案的主謀蔣經國。
今天,我們看到,事實是政府居然發包裝置工程將恐怖統治抒情化!那麼,我們要請問真相是什麼?
事實是今年113馬英九以總統的身份公開到頭寮恐怖暗殺的真正主使者蔣經國墳去「謁陵」!那麼,這個真相又是什麼?

「人權」是要宣揚、要落實的,不是要拿來紀念的。
煎熬過這一段「傷痕歷史」之後,我們台灣人要紀念的到底是什麼?

4 則留言:

  1. 妳...在鬧甚?不要將自己宣揚民主的本錢給都耗盡好嗎??

    施太太不要失焦了喔~~~~
    ...但太強調自己的立場..恐落人口食...不禁覺得妳是可以鬧到有糖可以吃的人才要甘休喔~~~

    無法無天.....
    任性而為之人~必遭天遣...不怕有業報嗎?
    硬柪啊

    妳說演戲嘛...妳喜歡"人聲"...那人的聲音妳很喜歡嗎??
    原來妳喜歡發動羣眾心理...利用羣眾反映妳內心的憎恨...

    心理學說...羣眾心理...哇~~妳真的成功了嗎

    若是..妳內心一定會孤單...若非...妳留一點點善給自己的子孫吧...

    願上天可以讓妳覺悟...
    切勿傷及自己的無辜小孩....
    硬柪的女人會很苦的.....

    回覆刪除
  2. 以後我们要小心點一遇到任何節日..紀念日..都要小心..因為台北街頭都會不得安寧...如果..妳對先人這樣悼念..這樣的方式...
    我们小老百姓每天都要敲"祈禱"這個鐘了...

    那台北的天空可以清澄嗎....台北人實在要忍受不同政黨的喧吵...妳還想用激烈的手段...阿門...老天啊~~

    原諒無知的人啊....

    妳很讓人心煩耶~~

    快過年了啊...我们台北喜歡節慶的和諧..妳要鬧的話請不要再
    干擾...過年喜慶的好心情...
    不然錢難賺...大家不想陪妳起舞啦

    一位年輕人說....
    妳過年比較實際...

    回覆刪除
  3. 游先生

    我佩服的藝術家...一位寬厚的藝術人..老天是有眼的...

    加油!!

    天空為你放開~~

    至於 胡鬧者....自取其辱...

    施太太...好好先理家吧~~..

    妳也要努力自己的親人關係喔....

    先不要動怒...懂嗎


    人家藝術家已把立場擺明了...施太太妳有政治資源 有媒體好友.....還是對施先生好一點啦~~~

    施太太...人家讓妳台階下了...妳會感謝台灣的老百姓嗎?

    228前夕....我還是希望施先生好好休息..加油...為台灣供獻者

    回覆刪除